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閒聊] 德國簽證申請記趣


【前言】

沒想到這是第三個德簽。

2003年跟團,旅行社都幫你弄好。

2008年在歐洲流浪的55天,因為聽說德簽好拿效率高,
所以跟著樂高同學一起去當年還在民生東路上的德國在台協會(DIT)辦簽證。
工作天一天就好了,開心!

2014年三月,我再度踏進搬至101後的DIT...


【簽證類型】

因為要待超過90天,相當然爾不能用免簽進入德國(及其他申根區)
這邊也要告訴大家,有些人會說
「我日本/韓國的朋友他們免簽進來後然後直接換成語言簽證...」

對不起,你不是櫻花人也不是泡菜人,
你是番薯人,
德國跟台灣講好不能在當地直接換,你必須乖乖回DIT申請。

DIT的網頁有很詳細的說明,請自行檢視哪種簽證是最符合你的需求。

我申請的是單國德國長期學生簽證(先進修德語再申請大學入學許可)

準備的文件就是如DIT所說的:

。護照正本
。護照影本,兩份
。簽證申請表格,兩份
。簽證申請聲明書正本及影本一份
。兩吋三個月內大頭照,兩張
。60歐

。英文版最高學歷畢業證書正本及影本兩份
。與欲申請之德國大學/專科學院往來聯繫證明影本兩份
。學習動機信正本二份
。德語上課證明正本及影本兩份
。德語課程之報名證明以及繳費證明(至少兩三個月以上)及影本兩份。
。德國停留期間之財力證明正本及影本兩份。

除了上述的文件外,
我還準備了

。條列式無間斷學經歷自傳兩份。
。語言學習計畫時間表及欲申請學校的清單個兩份






【簽證申請面試過程】

我是預約了3/14 10:45,
但是因為戒慎惶恐,所以大概10:10就準備步入101的辦公棟了!
門口的警衛一看到我就問我要幹嘛...
我還傻傻地說我要去在台協會;
應該是只有德國在台協會的辦公室在那邊吧?
(英國的在統一大樓?法國在松山機場那邊...)

接著警衛先生看傻子我一臉茫然,
便告訴我要到信義路與松智路的那個角落的去領取神秘訪客卡...

(省略)

到了在台辦事處,其實還沒十點半,
結果預約十點半的傢伙沒有出現我就替補了他的位置 XDDDD
我按照網路上有人說的,
把正本文件放一疊,然後其他文件按照順序分成兩份,
整個拿給窗口的小姐審閱。
可能是我的動機信寫得非常洋洋灑灑地A4滿滿兩張,
所以他問了一些基本的問題就直接看財力證明。

問題來了...我自作聰明地在最近把台幣換成歐元,
自以為反正都是自己的戶頭內轉換幣值所以無所謂,
還印了台幣及外幣存簿影本要去證明這件事情。
結果...卡關,
小姐說這樣沒存到三個月不行,問說要不要請家人來擔保。
我就...
呃~很盧小朋友地請他把存簿影本跟正本給我一下,
應是找出一個存在帳戶內超過三個月而且金額超過他規定的外幣,
才解決這件事情,
大概跟他盧了十來分鐘有吧...(擦汗)

然後又去印沒印到新的存簿...
(因為簿子剛好刷完,新的存簿只有換新簿的資料,沒有任何數字我就沒印...)
來來回回地又等中間其他人面試來來去去

(中間有一個跟文青女兒去面試財力擔保之類的爸爸還開口虧被X明海運派送漢堡工作去面試的長捲髮馬靴女)
(不是我愛聽人家講話..那爸爸還說要去101商場買名牌內褲才可以折抵停車。)

總而言之就是到了準備吃午餐的時候,
小小的房間裡只剩下我一個人呆坐在那邊...

" Frau Shih, bitte!!! "      (翻譯米糕:施小姐這邊請)

喔喔喔喔...不帥氣看起來也不高大但確定是德國人的面試先生終於呼喊我了!

" Sprechen Sie Deutsch?"      (翻譯米糕:你會講德語嗎?)
" Ja, ein bisschen, aber nicht gut..."      (翻譯米糕:一點點捏,不過講得很爛)
" Hmmmmm...nicht gut....@#%^&(!2%$....!@#% ...." 

(心中OS:就是德文不好但想要念德語學程才要去德國學,你嗆我個屁)
(面容傻笑帶過)

為了加速面試(不要耽誤他吃飯時間)就用英語啦!
還好在下英文尚可,而且經過日本仔英語磨練後發現德國人講英語真標準...
面試過程理解度99.9%

問了這些問題:

我為什麼沒有一畢業就繼續念研究所?
我今年拿到XX師執照代表甚麼意義?
為什麼要去柏林?

最後要我等約莫四到六個禮拜就會通知我,
然後護照有沒有需要,不然先留在DIT那邊...

我就在4/9那天收到要我傳真機票跟保險的通知E-mail啦!

最後我要感謝...

感謝我媽終於點頭讓我去德國闖蕩;
感謝灰灰特及小髒兩位學妹給我一些方向指引及建議;
感謝我高中同學Nancy幫我改了動機信的前兩段;
感謝我舅讓我多次去他家打擾。

那麼,我們德國見。












4 則留言:

  1. 版主你好,不好意思我是看了你的建築師考試心得跑來的
    我也是建築系畢業的學生,現在在台北的事務所工作,想請教你在生涯規劃上的想法?
    因為想要出國唸研究所,但是也想要在改制前考到建築師,因為兩者都需要用到相當的時間和精神準備,想請問你在決定要先考到建築師再出國唸書,是怎麼決定的呢?想法上是怎麼規劃的?
    若打擾了真的非常不好意思,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考建築師是個不歸路啊...一旦考了要是過了幾科就要等一個輪迴考完;
      你要先思考有沒有時間的壓力?(譬如:年紀太大就不想出國)
      家裡支持嗎?
      爲什麼要考建築師?
      爲什麼要出國?出國後要回台灣嗎?如果不要,幹麻要考建築師?
      先思考這些問題吧!

      刪除
  2. 版主您好:
    我也想要申請與你相同的簽證,但目前只在師大語言中心學了約4個月的德文,程度不足以應付撰寫動機信,想了解當初您的德文動機信是怎麼寫的?感恩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我是用英文寫的耶?

      如果年紀還輕我建議可先用打工度假先來熟悉德語環境練練口說,回台再申請一次"先語言後大學/研究所" 的簽證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