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閒聊] 建築師上榜心得 之 建築計畫與設計

耶~最後一篇。

我好像沒資格說如何準備這科?
雖然考過四次;撇開第一次沒有畫過半張圖就去考試,
其他三次總共完整畫完一張圖的次數一隻手就算完了...
沒意外現在能給大家看的就只有兩張圖,
而且還不是百分之百完工。

我只有在腎上激素激發(就是考試的時候)才有辦法畫完圖。

這裡很厚臉皮的跟大家講我每次考試約略的分數:
30→40幾→50幾→60初 (不是六十分剛好過唷 哈哈哈)
真的是每次進步一點點呢!

考了這些日子我對於建築設計這科目的想法是:
一、圖面完整(包含文字敘述)
二、基地分析及建築計畫很重要

最大的前提是設計也ok(不然考建築設計考假的),但不用到標新立異、扭得亂七八糟,
你又不是要去當李柏絲巾或蓋瑞,
為了退縮有的沒的開放空間把建築物弄的室內很難使用,
或是在三秒內讀不出配置的規則等,
玩造型有意義嗎?
倒不如規規矩矩地畫矩形等規則幾何造型。

這次我覺得我可以跨過六十分的那條線,
除了我把該寫的文字寫完...
而且我還認真地作了基地分析跟建築計畫及概念。

一直以來我都不知道建築計畫要幹嗎?
當年念書的時候這個部份的分析也是作的潦草(反正老師也不太管?)
所以第二次考試的圖面分析超級若不知道在幹什麼...
第三次雖然有進步,但是仔細看後發現都是一些虛圖。

這時候有些人就會問我:什麼是建築計畫?
答案很簡單,請看95年的考題(連結)

「建築計畫書的撰寫(programming)是一個界定設計工作範圍與性質的專業作業過
程,它是好的設計的重要基礎。撰寫計畫書的過程中,需要蒐集與分析現況的資料
,以提出設計的限制與可能性,包括設計目標、基地、使用者、法規、社會文化等
資料,以及,要能在過程中回應周邊社區,或是未來基地與建物的使用者的真實需
要。一個典型的計畫書可能包含以下的層級結構,從任務與目標(goals and
objectives)、展現的效能要求(performance requirements)到空間設計構想(design
ideas)。而撰寫計畫書需要以下的能力:空間與社會研究的能力、人與環境研究或
是心理學的理論知識,以及,將理論概念轉換成為空間的初步構想的能力。 」

也就是我們上課常常聽到的:

發現問題,了解需求 → 基地、使用者及社會文化
改善現況,預想前景 → 任務與目標

當你徹徹底底地把分析作好,問題跟你要解決的事情就會自己浮現,
那麼接下來要怎麼安排建築配置等也不會是大問題;
之後內部空間的變化性才與個人設計才能的高低(也是分數的高低)

講了那麼多...不然來看圖好了!

前面說過我只完整畫滿過兩張圖 XD
雖然我有一陣子常常跟同事一起畫圖聊天
但是基本的手繪能力就是那樣,而且我個人的色彩不是太強,
我討厭上色,基本上我的圖面偏灰階。


【98 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 (連結)




(旁邊四罐是黑麥汁?為什麼我要澄清?)
很明顯這張有一個分析圖沒有畫出來...是量體配置圖(透視方塊),
因為這個基地是坡地所以我懶了...

然後也沒有上色,除了圖名以外也沒有其他文字敘述。

【100年建築師】(連結)





這張更扯幾乎沒寫字 XDDDD
但是我有上色喔!
基本上我上色就是這種淡淡的...不會有很多變化就是了。
不過這張我的概念是 insert the Green Box(為什麼用英文)
所以除了綠色跟水我會上色以外其他的地方我幾乎會留白吧!

好。
沒了。

我覺得要我把自己畫的圖上來很害羞,請不要大力鞭打!
但是希望有激勵到畫的比我好的人。

祝看完一系列的人今年能夠金榜題名。
還有什麼問題歡迎大家下面留言發問(應該不會有)
如果小女子能力所及之處會盡力解惑!



9 則留言:

  1. 準備考試期間google一些文章讓自己轉換心情,無意間找到妳這裡來,看了你的文章讓我自己放鬆許多,(也有感到額外的鼓勵?)哈哈,今年我也要第一次考建築師考試,希望也能和版主一樣上榜。
    有沒有這個機會,還想再多聽聽妳準備考試期間的心得以及心路

    回覆刪除
  2. 版主請問您敷地及建築規劃設計.這兩科有補習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啊!我當年可是報了_力的全科...
      但是圖科的課我都沒有上完,因為我覺得幫助不大 XDDDD

      刪除
  3. 版主想請問您,在沒有補習的情況下您是如何準備的,有沒有任何推薦的書籍?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噗~我有補習啊!
      但我覺得我自己最後領略到的跟補習班老師講的沒多大關係就是了...
      補習對於四科學科還蠻有用處的,
      畢竟補習班把歷年來的資料都收集好了,
      要靠需要靠記憶的科目還是要靠補習班啊 (茶)

      推薦書...城市密碼 ISBN:9789868823648

      刪除
  4. 雖然看時間知道版主已經脫離很久了,不過小弟現在也正在準備考試
    因為是自己買書準備,關於術科有些事情想請教

    版主覺得分數的評斷標準是甚麼呢
    照自己買的書來看以及網路上有的資訊
    似乎不完全要照題目所示配置圖、平面圖、立面圖等等的圖面來畫
    大家畫的常見是配置可以改畫等角透視、大部分也比較少看到細部說明諸如此類情形
    所以真的在考試的時候這些都不一定要完全參照嗎

    以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不好意思回答晚了!
      我覺得這個問題真的蠻難回答的,如果遇到那種10年一怪題的時候,
      說不定只要畫一張配置+一堆說明就可以了!!
      要懂得靈活做設計。

      大家都會侷限在要畫什麼圖說,把它畫滿;
      但重點是考設計啊!!
      你應該思考的是,你的設計要用甚麼方式表達,讓閱卷老師明白你的企圖。
      而且很重要的是記得搭配文字說明,不要讓閱卷者猜你的心,
      才三秒鐘閱卷者幹嘛要猜你心,直接把你的圖紙丟到不及格區就好了啊!

      (啊...我又說太多了!)

      刪除
  5. 版主你好~請問圖片方便再放一次嗎~因為看不到了~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你好,因為我人在國外一度以為我找不到那兩張圖...
      還好莫名地在某個雲端空間找到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