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閒聊] 建築師上榜心得 之 敷地及都市設計

又過了一個月...
沒錯我又拖稿了,但是說也沒有人要看所以沒差。

終於到了大家最頭痛的部分:術科,
這篇先來講「敷地計畫與都市設計」
因為我還沒拍我畫「建築計畫與設計」的練習圖;
術科應該是建築師考試比其他證照考試中困難的主要原因了,
因為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不能考完試後對答案知道有沒有及格...

設計是一個很主觀的東西,特別是考試時候的這兩科...
大學時期設計一把罩的同學未必能在這短短幾個小時內把他的才氣發揮的淋漓盡致;
而老是在及格邊緣徘徊的同學也有可能按部就班地做完一個平穩的設計而及格。

基本上我不是一個屬於會做很酷炫設計的人,理論分析之類也只是平均水準;
手繪方面也比不上一堆美術科班轉念建築的強者。

那麼...該如何準備這些科目呢?
我僅分享我個人的經驗,可供初次面對考試的人做為參考。


【敷地與建築設計】

我總共考過兩次,99年那次因為只有四個月,所以我把術科都放掉...
一張圖都沒畫過就去考試了...成績慘烈之可想而知。

後來就去台北工作了。
在台北工作期間因為一開始上班很輕鬆,
我每個周末都會抱著愉快(?)的心情去ㄆㄨㄣ街上課...
但是我是一個很懶的人,
那時候幾乎沒有畫甚麼完整的一張圖,
頂多畫畫配置圖、整理一下問答題要怎麼回答就算了。

不過我很喜歡念都市設計的東西,
所以趁著這段日子看了不少Urban的閒書以及Landscape的圖。
三不五時描一下圖,認真地研究了台灣原生樹種還把想要種的樹整理成EXCEL表格...

雖然看似一些無關緊要的小動作,可是這些都是屆時考場上可以利用的小幫手...
而且啊...

畫「樹」很重要。

我強烈建議大家在準備術科的時候要多練習幾種不同樹種的平面以及立面圖,
很大略的就可以了,如下圖:


我馬上動筆隨便畫的樹,不用一分鐘!
不同的畫樹方式可以讓你的畫面比較有層次,
特別是敷地這項科目其實只要配置畫完就差不多...知道會不會過 XD

那麼...敷地及都市設計這科到底要怎麼準備呢?
扣除掉問答題要念書這種必備常識來說...我個人覺得,
敷地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無為乃有為」
其實不用把案子想得多複雜要多有趣,那些反而會讓要解決的主要問題被弱化了。

就拿100年的題目來看好了(連結)
我們看到的「停車場公園化」以及「停車場及公園使用立體化」這兩個被強化的字眼。
那麼究竟是要公園化還是停車場化,
呃...應該不會有人笨笨地覺得要畫停車場吧!
(其實我同事有,但...算了)

所以就是設計一個社區公園啊!而且是長型的公園。
要解決的主要問題就是:
1. 人的動線
2. 車子的動線 (一般交通以及送貨)
3. 附近商家的生意要顧到。

我的設計手法很簡單,我把基地東側面對商家的街道改成人行道,
然後下方綠地直接跟公園相連,從南側設置地下停車場的入口。
送貨的暫停區則放置在入口旁。
西側15米道路全部留給車子走...

公園面對商家處做幾個錯落小廣場但中間用樹隔開。

沒了...然後就過了。

我沒有花很多力氣在做設計,我只追求合理性。
我覺得要做一個好的都市設計就是要先了解都市人民的生活習慣及需求,
把不好的地方矯正,好的保留;
這樣也不會展現出太多設計者本人的風格。

也就符合我剛剛上面提到的「無為乃有為」的基本想法了,
這也是我去年底跟阿光討論的時候提到的對策。

我知道很多建築系畢業的人都會花很多力氣在做有趣的空間、發想新的概念,
因為在學校受到的訓練便是如此。
但要知道,都市是一個很複雜的有機空間,一個小動作牽扯到的東西非常之廣,
短短的幾秒閱卷要把一個太複雜的東西看清楚是很難的,
我們要的是簡單明瞭地解決問題,
這也就是我們常常說大方向對了就一腳跨過60分線的原因了。

所以...如果你卡在敷地及都市設計的這科,
我建議你,可以多用腳這個交通工具去拜訪你不曾看過的都市角落,
或許你會有另一層的體會也說不定。




1 則留言: